首页>正文

吃白米饭会导致糖尿病?

来源: 老年健康报时间: 2023-05-26

老年健康报

  白米饭是我国居民餐桌上的“常客”,有些人甚至一天三顿都离不开它。不过,近来对白米饭的质疑声音越来越多,有人说白米饭会导致糖尿病,认为白米饭是“最差主食”,还有人甚至将白米饭归为“垃圾食品”。那么,这些说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白米饭会导致糖尿病吗

  升糖指数是指食物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升糖指数高的食物进入消化道后会迅速转化为葡萄糖,从而升高血糖。一般来说,升糖指数大于等于70的食物为高升糖指数食物(葡萄糖的升糖指数为100),其中馒头的升糖指数为88、面条为82、大米为83,可见,这三类常见主食的升糖指数都不低,而且三者没有太大差别。那么,吃白米饭真的会导致糖尿病吗?

  2022年发表的一项荟萃分析发现,每天摄入白米饭300克(煮熟后的重量)可能是一个阈值,在此阈值以上,每摄入158克,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就增加13%。不过,这一结果并不适用于中国人群,在纳入分析的4项中国人群研究中,有3项显示白米饭摄入量与2型糖尿病没有关联。研究者推测可能是由于在中国传统饮食中,每餐不仅有米饭,还有蔬菜、肉类、海鲜等菜肴,从而减缓了血糖上升的幅度。因此,“白米饭会导致国人患上糖尿病”的观点是不成立的。

 白米饭这样吃更健康

  白米饭富含淀粉,进入人体后很快就能转化为葡萄糖,为人体提供能量,不应被称为“最差主食”。但是大米在被精加工的过程中,谷皮层、糊粉层和胚芽常常被去除,只保留了胚乳,虽然口感细腻,但营养成分也少了很多。那么,怎么吃白米饭才更有利健康呢?您可以试试下面几个方法。

 

责任编辑: 贾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