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蛋白矫正”能为头发注入蛋白?

来源: “生命时报”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3-05-30

  最近,“蛋白矫正”一词在各个社交、网购平台火了,号称能让干枯毛躁的发质变得丝滑柔顺,还能让烫染受损的头发得到修复。

  理发店的相关人员推荐产品时强调,蛋白矫正是将特定的蛋白质和营养物质添加到头发中,修复头发纤维,改善质地和外观,是干枯受损头发的救星。

某社交平台上,蛋白矫正前后的对比图

  这种护发方式真的有效吗?

  头发能注入蛋白吗

  头发的基本成分是角蛋白,含有四个链键:氢键、盐键、二硫化物键和氨基键。烫发的原理是让头发里的蛋白质变性,改变二硫化物键之间的距离。

  头发是无法注入蛋白的,所谓的“蛋白矫正”大部分是利用了头发软化剂,如氢氧化铵、巯基乙酸等,这些蛋白变性剂让头发角蛋白里的链键进行断裂、重排,随后使用一些护发产品,让消费者感受到头发的弹性、光泽、柔软度有所改变。

  其实,跟传统的拉直头发、离子烫原理一样,“蛋白矫正”采用的是高温塑形原理,而烫发本身对头发就是一种伤害,我们看一组显微镜下的染烫前后的头发。

健康的头发,表面光滑↓

烫发后的头发,损伤是不可逆↓

  所以,从本质上讲,蛋白矫正是一种外用护理头发的手段,只是让人有短暂的“顺滑感”,但并不能实质解决发质问题。

  此外,软化剂中含有氢氧化铵、巯基乙酸、甲醛等物质,有一定致敏性,受热后还会产生有毒的硫化物烟气,经过呼吸或皮肤吸收,对身体健康有负面影响。

  头发的问题,都出自哪里

  头发出的问题,各有各的“不幸”,有人为头发太油而发愁,有人头发过于干枯毛躁,还有人容易掉发、长白发。

  出油

  皮脂腺的开口是在毛囊的上端,它产生的油脂可以顺着头发流出来,可以保护毛发和头皮。

  按每平方厘米计算,头皮的皮脂腺密度高达400~900个,这就是为什么头皮比身体其他部位皮肤更易出油。

  油脂分泌受遗传的影响,青春期或青壮年阶段的人、男性、处在孕期和经期的女性等人群,头发也更易出油。出油也可能与疾病相关,比如脂溢性皮炎。

 毛躁

  头皮中的油脂较少的人,天生不容易出油,头发可能相对干燥。

  很多人习惯洗完头发用毛巾大力揉搓头发,此时头发毛鳞片是张开的,易受到损伤,使头发失去亮泽,变得毛躁。用力梳刷、长时间热风吹等,也会损害毛鳞片。 

 脱发

  一般情况下,人每天掉100根左右的头发都算正常。如果头发一梳就掉,或每次洗头都成把脱落,就需要重视。

  压力过大是导致脱发的最常见原因,但哺乳期大量掉发及患有某些疾病或服用药物等情况下除外。

  红斑狼疮、硬皮病或真菌感染等引起的脱发为疤痕性脱发,治疗相对困难;我们日常讲的脱发一般是非疤痕性脱发,主要有斑秃和雄激素源性脱发两种。

  变白

  毛囊的毛囊干细胞及色素干细胞,决定毛发的生长和颜色。生成的黑色素细胞负责毛发黑色素合成的工作。

  色素干细胞只有在毛发生长期才能被激活,分化出成熟黑色素细胞,进而给毛发“着色”。

  长出白发的最主要原因是老化。在25岁以前就出现白发的称为“少白头”,遗传因素是主要原因,男性或女性发生少白头的几率是一样的。

  精神压力大、缺乏微量元素、吸烟、疾病等因素,都会导致头发变白。

 皮肤科医生的护发方法

  毛躁、干枯、分叉……很多人认为,保养头发重点在涂抹护发素或精华,其实,从洗护到生活习惯,处处都藏着养发重点。

 1 找对洗发方法

  油性发质者,可每天洗发1次,中性或干性发质者,可每周洗3~4次。挑选洗发产品,要学会看配方表:

  洗发时最好将洗发水倒在手心,加水打出泡沫后抹在头发上。水温过高容易带走过多头皮中的油脂,不仅会损伤发质,还会令头皮出油、产生头皮屑的情况更严重。建议水温以40℃左右为宜。

 2 涂护发素有讲究

  涂抹护发素至少离头皮1~2厘米远,沿耳朵附近往发尖方向涂抹至发梢即可。

  涂抹后,可将热水浸泡过的毛巾拧干,并让其冷却几秒,再将头发包裹起来,5分钟后冲洗干净即可,这样能让护发素更好地被发丝吸收。

 3 吹风温度别太高 

  刚洗发后可用厚毛巾包裹住头发,用按压的方式吸走水分。电吹风的温度以57℃左右为最佳,还可使用聚风头,集中风力,为吹干头发加速。

  吹风机与发根最好保持10~15厘米的距离,风口朝下。先吹头皮,再吹发丝,吹至七八分干时,调至冷风档,让毛鳞片闭合。

 4 好好睡觉学会解压

  按时睡觉,保证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一般而言,成年人每天睡6~8小时为宜。

  还要避免持续紧张,以免导致植物神经和内分泌功能紊乱,造成毛囊营养不良导致脱发。

 5 保证营养均衡

  注意饮食的营养均衡,远离“重口味”食物。增加膳食中谷物、蔬菜、水果的比重,增加对头发有“滋补”作用的高蛋白类食物,如牛奶、瘦肉、家禽和鱼类。

  不要盲目节食减肥,以防缺铁和贫血加重脱发。

 6 减少烫染次数

  定期修剪头发,不要经常染发、烫发,破坏头发的光泽和弹性,间隔时间至少要3~6个月。

  平时给头发做好防晒(撑遮阳伞、戴透气的帽子),避免过度摩擦头发,适当按摩头皮促进头皮血液微循环。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头发细软少或易脱落、断裂,除遗传因素,有很多病理因素,需及时就诊并遵医嘱用药才能解决。

  受访专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刘芳芬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景璟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 杨淑霞

责任编辑: 贾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