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长期放在冰箱里的食物,还能吃吗?

来源: “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老年健康报时间: 2023-11-06

老年健康报

  很多老年人非常节约,不想浪费粮食,冰箱里放了很久的食物也舍不得扔,认为冰箱就是食物的“保险箱”。可他们的“舍不得”容易引发“大问题”。

  一对六旬夫妻,将冰箱里冷藏了大半年的豆皮焯水凉拌后吃下,没想到当天就出现了腹泻、呕吐的症状。夫妻俩以为吃坏了肚子,没当回事。直到他们的女儿发现豆皮已经开封且过期了大半年,才带他们去了医院。住院当天,她的爸爸一度出现低血压休克,凌晨被紧急转院抢救。经医生诊断,这对夫妻因为食物中毒引发了急性肠胃炎。

  三类食物不宜长期放冰箱

  01 主食类

  如大米、小麦、高粱、花生、玉米、糕点等。

  02 坚果类

  如核桃、开心果、腰果、杏仁、花生、瓜子等。

  03 河鲜、海鲜类

  如鱼、虾、蟹、螺、蚌、蚬等。

  主食类和坚果类食物容易发霉,长期存放在冰箱中会滋生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种剧毒物质,一次过量食用可导致急性中毒,长期摄入可致癌。河鲜、海鲜类食物储存太久后,其中的溶性蛋白质会大量流失,还会产生氨、硫化氢等有害物质,人食用后可能发生中毒。河鲜、海鲜类食物易滋生李斯特菌,人摄入后可引起腹泻、发烧、中毒、血液和脑组织感染等多种严重后果。

  作者:郑州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高建凯 宣传部 董丽琪

  审核: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 于康

  

责任编辑: 吴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