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清明蔗,毒过蛇”!为什么这时候的甘蔗就不能吃了?

来源: “四川疾控”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4-03-26

四川疾控

  “过年吃甘蔗,一年甜到头”,甘蔗因味甜多汁、营养丰富,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一种水果。但民间也有“清明蔗,毒过蛇”的说法你听说过吗?为什么到清明前后美味的甘蔗就可能有了毒性?我们一起来了解。

 霉变甘蔗千万吃不得!!

  甘蔗含有丰富的糖分和水分及膳食纤维、有机酸、维生素、钙、铁等有益健康的物质,特别是含铁量在各种水果中名列前茅。

  节菱孢霉菌是一种分布广泛的植物腐生真菌,其可使甘蔗霉变。在新鲜甘蔗中节菱孢霉菌侵染率较低,但经过较长时间贮存后,其侵染率明显增高。甘蔗贮存条件及贮存期的长短是影响霉变的重要因素。

  此外,未完全成熟的甘蔗含糖量较低且汁液偏酸,有利于其繁殖。节菱孢霉菌产生的毒素3-硝基丙酸(3-NPA)是一种毒性很强的神经毒素(主要损害中枢神经系统),是食用霉变甘蔗中毒的罪魁祸首。

  3-NPA中毒潜伏期短,一般数分钟到数小时。初期主要表现为消化功能紊乱,如恶心、呕吐、腹痛等;随后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头晕、头痛、视力模糊、复视、眼发黑等,较重者可能出现阵发性抽搐;严重时可因呼吸衰竭死亡。

  清明前后天气转暖、降水增多,有利于节菱孢霉菌繁殖,3-NPA中毒的风险增加。因此,真正有毒的不是清明前后的甘蔗,而是霉变的甘蔗!

  如何选购甘蔗?

  ①看

  购买时注意观察新鲜度,选择表皮形态健康、色泽明亮且成熟的甘蔗。表皮色泽暗淡或皱缩,削皮后看到有红心或黑斑等霉变表现的不要购买。即使砍掉霉变的部分,由于菌丝的延伸和毒素的渗透,剩下的部分也可能有肉眼看不见的毒素。

  ②摸

  新鲜甘蔗质地较为坚硬,霉变甘蔗质地相对较软。

  ③味

  新鲜甘蔗味道自然、清香、甘甜,霉变甘蔗可能存在酸馊味、霉味、酒味等异味。

  综上,变色、质软、异味、长毛、红心和未成熟的甘蔗都不建议购买。购买甘蔗汁饮用时,也要关注原料的品质。

  甘蔗中的含糖量比较高(主要是蔗糖、葡萄糖、果糖等),若空腹食用太多可能引起胃肠不适,如腹痛,饭后吃可减少不适症状出现的风险。经常食用过多可能导致体重增加,因此应该适量食用。对于需要控制血糖的人群应慎食,以免出现血糖上升的情况。

责任编辑: 周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