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河南多地积极开展网络举报和辟谣宣传活动

来源: “清朗河南”微信公众号时间: 2024-03-29

清朗河南

 开封

  为进一步普及网络举报知识,提高群众识谣辨谣能力,开封市各县区网信部门开展网络举报辟谣宣传活动。

  示范区

  网络监督员通过案例讲解向公众普及了网络谣言的危害、识别方法以及网络举报的渠道和流程,针对网络交易中的欺诈行为、虚假宣传等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同时,设置了互动环节,通过模拟举报演练,让市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了网络举报的基本知识和技巧。

 兰考县

  网络监督员就如何破解网络谣言、应对常见网络安全风险以及散布谣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知识进行了宣传普及,号召群众积极参与抵制和遏制网络谣言上交易诈骗和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宣传宣讲,引导大家养成安全上网、文明上网良好习惯,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册500余份。

 顺河回族区

  顺河回族区委网信办采用“线上+线下”宣传方式,一方面线上平台发布食品安全、医药健康类等消费者关注的辟谣科普信息;另一方面网络监督员线下开展问答,讲解消费权益保护知识,教授如何识别网络谣言,以及如何正确举报不良信息,并结合典型案例,展示打击涉及市场监管类网络谣言的成果。

  尉氏县

  网络监督员设立咨询台,利用展板、现场解读、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向群众宣讲网络安全知识,传播网络文明,让群众了解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及防范知识。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余人次。

  蔡庄镇

  为有效应对网络欺诈、恶意攻击、谣言传播等给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引导村民积极主动参与网络举报与网络辟谣工作,开封市尉氏县蔡庄镇网信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网络举报和辟谣宣传进基层活动。通过宣讲培训会、组织网络安全演练和辟谣宣传进基层等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蔡庄镇网信办组织召开全镇网络举报辟谣工作培训会。蔡庄镇全体机关干部、40个村的支部书记共100余人参加会议。培训强调了新形势新任务下网络举报辟谣工作的重要性,并结合实际案例、典型案例剖析,详细讲解了网络举报、涉企网络侵权举报、网络辟谣等工作重点、方法策略和注意事项,有效提升了全镇网络举报辟谣工作整体能力水平。

  培训要求,各村、各站所要适应网信工作新形势新发展需要,建设建强网络举报监督员队伍,健全完善网络举报辟谣制度机制,持续提升网络举报辟谣工作质效,有效助力优化营商网络环境,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随后,蔡庄镇网信办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到北街村、留石寺村、东街村等村开展网络举报和辟谣宣传进基层活动,向村民普及常见的网络攻击手段和防范措施,引导他们保护个人隐私,避免上当受骗。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向群众发放网络举报辟谣知识宣传彩页、面对面讲解等形式,讲解网络谣言的危害,宣传普及辨别谣言的方法和技巧以及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的方式方法,支持村民勇敢站出来揭露虚假信息,阻止谣言传播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清朗和谐。

  下一步,蔡庄镇网信办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抵制网络安全风险和防范网络诈骗的能力,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三门峡

 义马市

  三门峡义马市医疗保障局志愿者走进兴苑社区,开展“抵制网络谣言 守护平安医保”宣传活动。

  活动中,宣传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及现场讲解等方式,向社区居民普及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网络谣言的常见类型、特征及危害性,提醒大家要做到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倡导大家远离网络谣言、共创平安医保。同时,针对欺诈骗保、转诊转院及门诊统筹等关乎群众就医方面和医保基金使用方面接受了社区群众的咨询,达到了咨询群众的满意,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义马市医疗保障局将持续开展抵制网络谣言宣传活动,营造出人人抵制网络谣言,人人维护网络空间的良好氛围,切实筑牢平安建设安全防线。

 灵宝市

  为深入推进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灵宝市开展“抵制网络谣言 你我共同参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采取“组建专班、设立专栏、以案促改”三项措施,进一步动员广大网民共同参与网络谣言乱象治理,营造出网络举报人人参与、网络清朗环境共同守护的良好氛围。

  一是组建专班,为“举报辟谣”宣传月提供组织保障。自省“举报辟谣”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灵宝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建“举报辟谣”宣传工作专班,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目前,已制定“举报辟谣”宣传月工作方案,设计制作宣传海报8个,制作微视频宣传1个。

  二是设立专栏,为“举报辟谣”宣传月工作营造氛围。围绕网络举报对处置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的意义、网络举报渠道、网络举报类别、有效举报等内容,在中国金城灵宝融媒、灵宝宣传、云上灵宝设立“举报辟谣”宣传工作专栏,提高基层干部对网络举报工作的认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出人人抵制网络谣言,人人维护网络空间的良好氛围。

  三是以案促改,为“举报辟谣”宣传月工作警示教育。结合中央、省、三门峡市发布的典型案例,组织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促改、以案促学、以案促治,传递文明上网理念、教授有害信息识别和举报技巧,营造全民共同参与网络综合治理,精准开展网络举报的文明上网氛围。

  下一步,灵宝市委网信办着力构建完善立体多元化体系,将在网络举报宣传工作中持续发力,聚焦重点人群,针对行业不同身份者,通过专题讲座、互动问答、定点宣讲等形式,组织策划“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协会”等系列线下活动,引导网民绿色上网、安全上网,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携手共建清朗网络家园。

 焦作

  沁阳市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识谣、辨谣、防谣能力,强化网络生态共建共治共享,维护清朗网络空间,推动互联网举报辟谣深入人心、在群众中间落地开花。沁阳市委网信办联合沁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出发崇义镇崇义村,在焦作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开展线下网络辟谣及扫黄打非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网信办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宣讲与辟谣知识问答等方式,就如何分辨网络谣言、网络谣言有何共性、造谣传谣因负何种法律责任等进行宣传,并向群众介绍了举报电话,呼吁群众踊跃举报谣言,使群众在复杂的互联网信息中擦亮双眼,善于区分谣言、拒绝传播谣言,动员大家广泛参与抵制网络谣言活动,不断提高群众识别网络谣言意识。

 山阳区

  为进一步优化网络文明环境,有效发动全民参与网络举报,共同抵制网络谣言,近日,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聚焦“举报辟谣”宣传月主题,通过进商户、进社区、进机关等方式,组织开展“举报辟谣同参与,清朗网络共建设”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谣言防范能力,助力“平安法治星”。

  进商户,培养网络文明新势力。街道结合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向附近商户讲解《网络安全法》、网络诈骗的常见类型、散步谣言的危害等,同时就如何辨别网络谣言等进行答疑,引导商户们提升辨识能力,呼吁大家共同抵制网络谣言,积极参与网上有害信息的举报监督。

  进社区,提升网络法治新意识。街道充分发挥全科网格作用,动员广大党员、志愿者们共同加入到宣传小队中,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案例等形式,为过往的群众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醒大家要文明上网,通过正规官方渠道获取社会信息,遇到违法和不良信息积极举报,共同参与到网络空间治理中来,助力“平安法治星”建设,提升广大群众对网络谣言及网上不良信息的防范意识。

  进机关,强化网络安全新防线。深化机关网络安全主题培训力度,增强党员干部网络安全意识,通过科普讲解、视频播放典型案例等方式,对网络谣言、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信息保护、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强化对网络安全的辨别能力和警惕性,增强对网络虚假有害信息举报的主动性。

  通过此次活动,有效增强了辖区群众对网络谣言及网上不良信息的防范意识,提高了群众辩谣识谣能力,凝聚了打击互联网违法犯罪、抵制网络谣言的社会共识。

  孟州市

  为加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的举报宣传工作,提升网络举报和网络辟谣工作的普及率、知晓率。近日焦作孟州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了“网络辟谣E起来”主题宣传活动,动员全市网民积极举报网上有害信息,共同构建清朗的网络家园。

  赵和镇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线下,网络文明志愿者走进沿街商铺,通过发放宣传单、面对面讲解、答疑解惑等方式,向商超负责人及过往群众讲解网络谣言的危害,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种类、网络举报途径等内容。线上,村党支部书记带头通过专用微信号转发辟谣视频,就如何破解网络谣言、应对常见网络安全风险以及散布谣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知识进行普及。

  高新区通过“现场讲解+座谈交流”的方式结合典型案例讲解了网络谣言的危害及识别谣言的方法,深入宣传讲解了文明上网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辟谣,我们一起行动!

  商务局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起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重要法律法规知识,了解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的举报流程、举报途径及各级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受理举报的范围等。

  据悉,此次宣传活动,孟州市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解答群众疑问120 余次,开展活动5场,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甄别网络谣言能力。下一步,孟州市将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不断加大举报、辟谣、治理力度,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驻马店

  为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推动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提升广大群众对网络谣言的辨别力和监督举报意识,驻马店驿城区委网信办联合市公安局驿城分局网安大队走进橡林街道民生社区,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网安大队民警和网信办工作人员通过现场答疑解惑、知识讲解、发放宣传资料、架设展牌等方式,让广大群众了解并认识到什么是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编造散布网络谣言的后果、网络活动中存在的风险,引导广大群众抵制来源不明、模糊不清的信息,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醒大家理性上网、文明表达,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同时,工作人员还向群众提供了举报渠道,倡导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到抵制网络谣言的队伍中,自觉成为网络文明建设的传播者。

  此次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聚焦解决网络谣言高发频发、扰乱网络空间秩序等突出问题,及时发现查处借热点舆情事件进行造谣传谣,重拳打击编造虚假警情、疫情、险情、灾情等违法犯罪活动,让群众知晓网络谣言的社会危害性及散播网络谣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下一步,驿城区将持续深入开展打击网络谣言“六进”活动,积极倡导网民规范上网、理性发言,共同维护网络空间良好秩序。

  许昌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网络谣言及有害信息的辨识能力,加大网络辟谣宣传工作力度,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许昌经开区网信部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开展“同心聚力辟谣 激发消费活力”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详细介绍网络谣言的常见类型、特征及危害性,号召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抵制和遏制网络谣言等违法违规信息传播。同时,就如何识别消费陷阱、依法维权等,开展现场答疑解惑,提升广大消费者及商户的谣言防范意识,减少网络消费纠纷,携手守护消费公平。

  本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消费者咨询5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辖区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对网络谣言的防范意识,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下一步,许昌经开区网信部门将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网络辟谣知识普及活动,进一步夯实营造清朗有序网络空间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 周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