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麦片中含草甘膦会致癌?其实不用太担心!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18-11-07

  最近有文章称美国一环保组织EWG声明市面上大部分早餐麦片皆含有“致癌除草剂”草甘膦残留,而且残留量“超出安全范畴”。草甘膦是什么?麦片真的致癌吗?

  草甘膦是什么?

  草甘膦的化学名称为N-(磷酸甲基)甘氨酸,能限制植物中一种特异性酶(EPSP Synthase)的活动,抑制杂草生长,是广泛使用的除草剂。

  草甘膦已经投放市场40余年,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完成了农药登记,是全球最大的农药品种。

  草甘膦致癌吗?

  网上的文章说草甘膦致癌,理由是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把草甘膦归为2A级致癌物。IARC认为:“有限的证据表明,除草剂草甘膦可能导致非霍奇金淋巴瘤。同时,有充足的证据可以证明草甘膦对实验动物致癌。”

  然而,这份评估结果并没有得到国际上的认可。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食物和农业组织共同分析回顾了除草剂的残留物,得到的科学结论是“食物中的草甘膦极大可能是不致癌的”。

  其实早在2017年3月,欧洲化学品管理局风险评估委员会明确表示,现有的科学证据不足以将草甘膦归为致癌物、致突变物或具有生殖毒性的物质,因而草甘膦还是“非致癌、非致突变、非生殖毒性、非遗传毒性、无特定靶标生物毒性的物质”。

  也就是说,在正常使用的范围内,草甘膦对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的发育、繁殖和内分泌系统,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至于IARC的评估结果,大家也无需过度恐慌。IARC是根据致癌证据的确凿程度来划分,与致癌强度或对人类的实际威胁程度没有任何必然联系。

  IARC将致癌物质分为四类。1类:对人类致癌;2类:可能对人类致癌;3类:不明确是否能对人类致癌;4类:不太可能对人类致癌。其中第2类又细分2A和2B,2A为很可能对人类致癌(probably);2B可能对人类致癌(possibly)。

  草甘膦隶属2A是指“也许可能”会致癌,但是还没有科研证据。其实,我们常吃的红肉、超过65摄氏度的热饮料等都被列为2A。如果拒绝2A类致癌物,可能很多东西都没法吃了。

  实际上,IARC的评级在国际上一直存在争议。

  首先,忽视了剂量。剂量决定毒性,剂量越大,接触的时间越长,患癌症的概率也越高。在草甘膦致癌方面,IARC并未给出草甘膦致癌风险与暴露剂量的定量关系,因而也不具备任何指导意义。其次,忽视大量现有科研成果(特别是遗传毒性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支持草甘膦对人类健康没有风险的结论。

  麦片中的草甘膦超标吗?

  麦片是由燕麦、大麦等农作物加工制成,这些作物在种植过程中都可能使用到草甘膦除草剂,虽然大部分草甘膦会在生物降解、光解、化学氧化及植物代谢等作用下去除,但还是会有一些残留,导致麦片中可能含有草甘膦。那么,麦片中的草甘膦是否真的超标呢?其实并没有。

  我国农残国标规定,小麦中的草甘膦残留量必须小于5mg/kg。美国环保局(EPA)也给出了草甘膦“终身无危害”的最大剂量——2mg/kg/day。此次EWG检测的麦片中草甘膦的含量都没有超出一般标准。

  如何健康囤麦片?

  市场上的麦片产品非常多,有的是整粒,有的是压片,有的是粉末。怎么挑选呢?

  1.区分麦片和燕麦片麦片和燕麦片其实不是一回事。所谓“营养麦片”是以白糖或糖浆、糊精、其它谷物粉为主的产品,只放了很少一点燕麦片或燕麦粉。它们营养价值低,饱腹感很差,血糖反应很高,尽量不要买。

  2.优选纯燕麦片很多麦片产品都是加了油、糖,再加点水果干、坚果碎,做的香甜脆爽,但热量比纯燕麦片高很多。建议尽量选择纯的燕麦片,即配料表上除了燕麦两个字什么都没有,不加其它配料的产品。

  3.注意看营养成分表有些人觉得纯燕麦苦口感差,喜欢混了坚果和水果干的产品,不过这类产品的能量一般比较高,选择的时候尽量注意看食物成分表,优先挑选麦片多一点、水果干少一点的产品。(阮光锋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参考资料:炸了!致癌麦片风靡160多个国家?澳洲躺枪!你吃的早餐,危害这么大?真相是… 周垂帆,李莹,张晓勇,等. 草甘膦毒性研究进展[J].生态环境学报,2013(10):1737-1743. WHO: Glyphosate ‘Unlikely’ To Cause Cancer. Glyphosate Use and Cancer Incidence in the Agricultural Health Study.J Natl Cancer Inst. 2018 May 1;110(5):509-516. Glyphosate: safety of residue levels reviewed GB 2763-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

责任编辑: 张景云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