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澄清谬误还原真相!一起“战疫”一起拒谣!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0-02-23

持续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1、西城区金融街某通讯公司大楼发生聚集性感染?

西城区政府发布声明截图

  真相:北京西城区政府2月21日发布声明:经西城区卫生健康委调查核实,网传金融街某通讯公司大楼发生聚集性感染系谣言。

  2、武汉长江大桥放烟花驱瘟疫?

网传“云焰火”视频截图

  真相:据红网报道,这是烟花摄影师以武汉长江大桥这座标志性的建筑为背景,用电脑合成的焰火视频。可见“武汉放烟花驱瘟疫”的说法不实。

  3、仙桃一家精神病院新冠肺炎患者外逃?

仙桃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截图

  真相:仙桃市委宣传部回应,网传“胡场精神病院患者全部感染”“胡场精神病院确诊病人跑出去了”相关消息系谣言。截至2月17日,累计确诊患者18例,目前均在市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其余人员按照新冠肺炎诊疗规范,在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没有出现确诊病人出走的现象。

  4、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扣押某药房购买的防疫保障物资?

网传谣言截图

  真相:经上海市公安局调查,该信息不实。网传所谓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具的《扣押通知书》,并声称青浦公安分局扣押了青浦某药房购买的大量红外额温枪等防疫保障物资的文件,系伪造。

  5、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对本地市民开放?

网传谣言截图

  真相:网传“从2月22日开始,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宝峰湖向张家界市民开放”“进景区需登记身份证,戴口罩,测体温”系谣言。目前只推出了“网游张家界”等促进措施,并未对包括本地市民在内的游客开放景区。

  6、到处乱逛的人员要去体育馆集中隔离?

官方辟谣截图

  真相:近期,网络大量流传关于“体育馆集中隔离”的消息。经核实,该信息为谣言,多地网警、网信部门已辟谣!类似信息可向权威部门核实,不信谣,不传谣,以免在不经意时触犯法律。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综合@北京西城、@大栅栏、仙桃市委宣传部公众号、红网、潇湘晨报、@警民直通车-上海等)

责任编辑: 谢博隆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6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