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都是假的!这些疫情相关谣言你信了吗?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0-03-22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境外疫情输入类谣言

  1 陕西礼泉一回国人员确诊新冠肺炎,传染多人?

  谣言:近日,有网传视频称“从国外回来的人,得了疫情了,在红星一巷传染多人”。

  真相:据陕西省礼泉县公安局与礼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实,礼泉县并未发生网传视频中所说事件,网传视频内容系虚假信息。经调查,违法行为人王某营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散布涉疫谣言信息,扰乱公共秩序。当地警方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并处500元罚款的处罚。

  2 石家庄市新增输入性确诊病例?

  谣言:近日,网传石家庄市裕华区和长安区各增一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真相:裕华区及长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均表示网传消息不实。裕华区自2月6日起至3月20日止,无一例新增确诊病例;长安区自2月22日起至3月20日止,无一例新增确诊病例。

  3 福建莆田有日本回国人员确诊新冠肺炎?

  谣言:3月19日,一则“莆田黄石镇德信小区有人从日本回来,确诊新冠肺炎”的短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名女子配音说“我家这对面从日本回来了,好多人在围观,小区将被封闭!”

  真相:经查,视频内容实为黄石镇根据上级有关规定,规劝从境外回来人员去集中医学观察,该人员并非是谣传的确诊病例。据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消息,3月19日及20日,莆田市均无新增确诊病例。

  开学、出行类谣言

  4 浙江高三初三3月30日开学?

  谣言:网传消息称,浙江省教育厅下周将正式官宣开学时间,首批(高三、初三)开学时间为3月30日,第二批开学时间为4月7(8)日。

  真相: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浙江省尚未明确开学时间。我们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正在科学评估,会提前一周通过权威发布渠道,向社会公布。”

  5 成都开学时间定了?

  谣言:19日,一张“截了一半”但却详细标明各年级开学时间的截图在成都家长的朋友圈流传。截图显示,“4月7日,初三年级、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开学;4月13日,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年级和中等职业学校非毕业班开学……”。

  真相:截至目前,四川省教育厅与成都市教育局还暂未发布任何关于开学的通知,具体开学时间一经确定,会提前向社会公布,方便师生和家长作出合理安排,请以官方渠道公布的开学时间为准,切勿轻信网传信息。

  6 西藏运管局通知4月1日起恢复西藏境内旅游景点?

  谣言:近日,“西藏运管局通知4月1日起初步恢复西藏境内旅游景点”“拉萨运管局通知4月1日开始拉萨市所有旅游景点逐步恢复营业”等信息在网络流传。

  真相:西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和拉萨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从未发布此类信息,且此类信息内容不属于运管部门行业管理内容。目前,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也暂未发布相关信息。请广大网民从官方渠道获取相关信息,切勿信谣传谣。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综合:人民网、@河北省人民政府、@西藏举报、@咸阳网安巡查执法、东南网、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25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