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擦亮眼睛识真相 莫被网络谣言欺骗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0-05-08

当前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一、诺贝尔奖得主本庶佑宣称“新冠病毒系人工制造”?

  真相:网传内容系冒用本庶佑名义编造的虚假信息。为此,本庶佑专门发布辟谣声明,并指出这一说法是“极其危险和灾难性的”。

  二、中国驻法国使馆委托机构或个人采购口罩?

  真相:近日,中国驻法国使馆网站发布《关于冒用我馆名义采购口罩事的声明》称,中国驻法国使馆从未委托任何机构或个人以使馆名义办理口罩采购,有关内容均系虚假信息。请广大民众保持警惕,切勿上当。

  三、绥芬河口岸旅检通道将于5月中旬起重新开放?

  真相:经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向国内主管部门核实,绥芬河口岸旅检通道将继续关闭,何时重新开放将另行通告。请中国公民关注官方信息,不要轻信不实传言,切勿尝试经由绥芬河等陆路口岸回国,切勿贸然来到滨海边疆区。

  四、山东省教育厅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通知”?

  真相:经大众日报与山东省教育厅核实,网传“通知”非官方发布,其内容均为谣传。虚假“通知”中所涉及到的年级开学安排,均以山东省教育厅及各地市教育局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

  五、吉林省长春市义务教育招生5月6日至13日网上报名?

  真相:根据2020年长春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安排,长春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预计5月中旬开始进行网上信息登记和报名工作。请各位家长关注“长春市教育局”网站或“长春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获取官方信息。

  六、狂风对病毒传播有加速作用?

  真相:钟南山院士表示,狂风不但不会对病毒传播起到加速作用,反而会减速病毒的传播。因为病毒在空气里达不到一定浓度就不会传播,而狂风会很快稀释空气里的病毒。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综合新华社、中国驻法国使馆网站、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网站、大众日报客户端、中国吉林网、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0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