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中国利用疫情在南海扩大存在?王毅:无稽之谈

来源: 中国新闻网时间: 2020-05-25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4日在北京表示,认为中国利用疫情在南海扩大存在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他介绍说,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正在集中精力同东盟各国开展抗疫合作,双方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彼此的互信得到进一步增强。一艘艘船只、一架架飞机装载着抗疫物资在南海往来穿梭,南海正在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携手抗疫的合作之海、互助之海。

  “反倒是少数域外国家却还在不断地向南海增派军机军舰炫耀武力,频频挑拨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处心积虑破坏南海得来不易的稳定局面,这样的行为居心不良,令人不齿。”王毅指出。

  他表示,最近几年,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不断趋稳向好。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海上搜救、海洋环保、海洋科考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很多积极进展,“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也在加速有序推进,目前已进入案文第二轮审读阶段。

  他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已就早日达成“准则”形成明确共识,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信心和决心是坚定的,不会受到外界的任何干扰。中方将继续同东盟各国加强协作,尽早重启因疫情而暂停的“准则”磋商,并且积极探讨新的海上合作方式,切实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