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多地驰援湖北医疗队物资丢失?闻洋葱能防新型冠状病毒?这些谣言别掉以轻心!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0-02-12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谣言一:多地驰援湖北医疗队物资行李丢失

  2月9日起,网络上关于支援湖北医疗队物资丢失的传言不断,“华山医院医疗队落地后‘物资蒸发’”“宁波医疗队医疗物资被当地一家医院扣留了”“纸箱全没了,有个人物品,也有物资”……涉及江苏、上海、宁波多地,引起民众广泛关注。

  真相:2月11日,@江苏共青团 和@江苏网警 接连辟谣,网传江苏医疗队行李丢失,最初是混装分拣带来的误会,被营销号无限放大为谣言,目前行李都已拿到。此外,经向上海、宁波医疗队核实,物资行李并没有丢失或被扣留,所有人员行李也已拿到,一件都没有少,相关传言均为谣言。

  谣言二:非上海户籍不再列入新增确诊病例中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当前确诊病例并没有纳入上海新增病例中,原来是这两天统计口径改了,按照病人的户籍来算了。如果病人在上海发病,但不是上海户籍,就不会被纳入上海的新增病例统计中。

  真相:上海市卫健委表示,该内容并不属实,上海对新增确诊病例的统计方法一直没有改变。上海从第一天发布新增确诊病例开始,就把外地来沪人员和本市常住人口放在一起合并计算总数。

  谣言三:疫情一线消息,李留树博士从武汉打来电话

  近日,一条转自清华群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称身处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李留树(呼吸肿瘤博士)打来电话,表示疫情很快就会控制,抗病毒药瑞德西韦十分有效等,并附有李留树的年龄、相关履历信息。

  真相:经向相关人士求证,李留树博士目前一直在北京,并未去武汉,网上流传的消息也不是李留树博士所说。

  谣言四:上海陕西北路海防路菜场发现疫情

  “陕西北路海防路菜场发现疫情,请静安的小伙伴们注意了”“请接触过的自觉隔离14天”……2月10日,一则关于上海市静安区陕西北路海防路菜场发现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起来。传言还配有一张菜场被封闭的照片,照片显示,菜场外侧停了数辆警车以及一辆市场监管部门的车辆。

  真相:经向静安区人民政府核实,位于海防路381号的生鲜市场日常管理及消毒不严格,未按要求落实疫情期间的防控措施,为了确保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2月9日,静安区江宁路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各相关部门,对该市场进行了关闭并消毒。江宁路街道已协调附近居民前往临近的昌化、康定和海康3个菜市场买菜。

  谣言五:一家人全部感染新冠肺炎后从楼上撒钱

  近日,一则关于“一家人全部感染,元宵节从27楼撒钱”的短视频在朋友圈流传,不少网友信以为真。2月9日,该视频被郑州的不少网友转发,称此事发生在郑州某小区。搜索发现,该视频几日前也曾以同样形式出现在湖北随州市民的朋友圈里。

  真相:2月10日,@随州网警巡查执法 发布消息称,所谓的“撒钱视频”实为该市季梁佳园小区业主家三岁孩子趁父母不注意在阳台把钱当纸片抛撒,并非因感染病毒而厌世所致。疫情当前,呼请各位网友理性对待网络言论,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六:花桥收费站禁止车辆进入上海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条“上海花桥收费站,禁止入内”的视频。视频显示,某地高速出口车辆拥堵较严重,并配有“进不了上海”的字样。

  真相:经查证,该视频拍摄于江苏无锡,并非上海。据了解,G2花桥道口有执勤人员和志愿者值守,对进入上海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有详细台账,并未出现“禁止入内”的情况。

  谣言七:闻洋葱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近日,一则“马来西亚华侨无意中发现的生活偏方,切开生洋葱,吸气几十下,洋葱的刺鼻辣味有杀菌作用,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开来。

  真相:洋葱的刺鼻性气味来源于硫化丙烯等硫化物。在体外实验中,硫化丙烯展示了一定的抗菌能力,但是新冠肺炎是病毒导致的。即便是考虑杀菌,也需要有足够的量,而且需与细菌接触,并不是闻几下洋葱就可以的。

  谣言八:深呼吸再憋气十秒可测是否有肺炎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个通过深呼吸憋气十秒钟进行自我健康检测的方法,憋气过程中如果没有咳嗽,则说明没有肺炎。

  真相:这样的方法不科学,也毫无意义,不建议大家自测,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担心。比如气道痉挛、气道高敏性疾病,深呼吸后或者即使不深呼吸,也会出现阵发性或持续性咳嗽,但这并不代表存在肺炎。真正的肺炎,会有呼吸急促、喘鸣、胸部凹陷、肺部湿啰音这样的典型表现,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T/X光还会显示典型的肺部变化。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综合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上观新闻、上海网络辟谣、@宁波网警巡查执法、@随州网警巡查执法、腾讯较真等

  相关新闻

  果蔬表面会附着新型冠状病毒?不戴口罩驾车被扣6分?谣言作怪莫慌张

  酒精消毒频繁起火?多地发通知,三人不能同行?大疫当前不能对谣言麻痹大意

  千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空降江苏人民医院?每个人都有责任做谣言终结者!

  瑞德西韦显效?喝水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疫情当前,别被这些谣言乱了阵脚!

  实时辟谣第九波:抗疫时期,勿让谣言混淆视听!

  实时辟谣第八波:别让涉疫谣言干扰抗疫人心

  实时辟谣第七波:我们一起让谣言无所遁形

  关注|这些关于肺炎疫情的最新谣言你信了几个

  防疫先防谣!又一波疫情谣言来添堵!

  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你被这些谣言吓住了吗?

  小心!这些关于肺炎疫情“有鼻子有眼的真相”都是假的!

  聚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最新辟谣!

  转起来!别让疫情谣言满天飞!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71248